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文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文网站委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文网站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编稿时间: 2024-03-25 14:33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文网站司法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2023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文网站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文网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及党校培训班学习内容,通过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君山大讲堂、专题培训等方式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同时,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坚持会前学法,认真研学《习近平论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读物,举办《长江保护法》《环境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等法治专题辅导讲座,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交流3场次,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组织党政领导干部交流研讨16场次,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专题学习76场次,有效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大。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研究制定《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召开全面依法治区相关会议6次,法治建设情况4次,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6个,支持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行职能,不断优化依法治区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法治督查工作,坚持述法与述职述廉同考评,组织7个区直单位、2个镇主要负责人进行述法,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或书面述法全覆盖。专题研究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制定责任清单,督促落实省委、市委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对照9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明确38项整改措施,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满完成。

  (三)政府履职更加全面高效。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首创“君事通”智能AI导办客服平台,服务群众从“能办可办”转化为“好办易办”,从“一件事一次办”全面升级为“一网通办”。全力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实现审批事项应尽全进。推进“园区事园区办”,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32项,推进项目极简审批“四即”改革。启动荆州·岳阳党建+政务“跨省服务联盟”,186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完善涉企警情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律企“诉调对接”机制,推动开展刑事“挂案”清结攻坚,帮助企业解决法治问题68个。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探索分阶段发放施工许可;开展“送解优”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助企纾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28个;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帮助企业贷款7791万元。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成立岳州(君山)律师事务所和君民法律服务所,实现法律服务机构“零”的突破。以各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为依托,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站点布局,推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站点81个,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782个,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件,免费法律咨询1800余件,为群众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四)依法行政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全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3件,各类文件、合同24份、梳理规范性文件46件。审查非规范性文件13件,重大合同41件。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区行政机关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均按要求聘请了法律顾问,全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论证事项38个,提出法律建议95条。

  (五)行政执法不断规范。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建立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联合监管模式,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经营。组织食品监督抽检185批次,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361批次,成品油抽检79批次,药品医疗器械抽检49批次。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事故量和死亡人数均下降80%。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完成对25个执法部门40宗执法案卷的抽查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区执法人员考试,完成全区423名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申领和更换工作,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行政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六)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立足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组织执法人员执法培训5次,选树“法治带头人”85名和“法律明白人”320名。组织开展国家公职人员进行网上学法考法,全区2993名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推进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大力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选任“群英断是非”专家30人,落实片组邻“三长制”,推行“邻里说事”机制,创新“沿江夜话”“濠河夜谈”“共话许市”等基层治理模式,全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47件,办结信访积案44件,给予司法救助35.2万元,涉法涉诉问题下降24.8%。合作共建跨区域长江流域综合治理协作机制、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机制,多边共护绿色生态,开展跨区域查询协作3次。支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等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和“守护好一江碧水”集中视察,在麋鹿苑设立司法救助与保护基地,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高质量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新收行政复议案件40件,完成结案37件,结案率92.5%,其中调解撤回18件,调解率58.06%;办理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12件,召开各类协调会议70多次,提出法律意见223条,采纳意见157条,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与可操作性提供了有力保障。打造基层法治创建先进典型,许市镇柿树岭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比较薄弱,法治建设的统筹推动机制有待健全;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有待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保障有待强化,有的镇(街道)的综合执法机构工作场所配置不齐,有的还存在混编混岗的问题,保障措施有待跟进;四是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跟不上群众需求,我区法律服务资源不足且分布不均、服务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全区年度法治建设的首要工作任务,列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文网站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和“八五”普法规划,列入年度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全力支持本级人大、监委、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政府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2023年,全区组织召开全面依法治区相关会议6次,法治建设情况4次,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6个。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由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督办法治建设工作,每年按时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深入查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把“坚持不坚持依法行政、愿意不愿意依法办事、善于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做好工作”作为评判政府系统干部能力水平、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使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成为一项硬要求和硬约束。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

  2024年,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君山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常态化推进会前学法,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不断创新完善新时代普法新机制。统筹资源力量,强力推动“八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开展上门送法活动,深入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开展送法入企、送法入户,积极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忠实信仰者、坚定捍卫者、模范践行者。以法治浸润民心,引导公民尊法守法。做实特色调解组织,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止于未诉,化于萌芽。

  (三)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结合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力度,精准梳理下放事权,切实为基层减负。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夯实镇(街道)执法人员的执法基础、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好行政复议作用,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全方位推动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中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文网站委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文网站人民政府

  2024年3月8日